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芋 頭酥

Episode2 .故事與舞台

已更新:2022年12月9日

大家好我是負責腳本的芋頭酥,接下來就讓我來談談最初的腳本吧╭( ・ㅂ・)و ̑̑

視覺小說的基礎其實就是一個故事,透過故事分支,發展不一樣的結局和走向。

這也是為什麼攻略題前要記得存檔的原因,謝謝SL大神(合掌)

至於腳本的創作,我們也務求文創前要有文化,所以文獻採集當然也不能少。

但是我們沒想到第一個障礙來得這麼快。


文創的基礎是文化和文獻


沒想到奇怪的阻礙馬上增加了!

雖然考慮過遊戲開發可能會有很多問題,但沒想到從文獻開始就有problem了。


嚴格來算,金魅並不算冷門的妖怪,只要查看相關條目,我們會發現許多書籍研究和創作都有使用到這個妖怪。

保持著「一定會有資料的」心情,加上金魅的經歷與食人代價的藝術張力,我們決定使用金魅作為主題。

但!是!我們發現只要書裡有提到金魅,都有引用《民俗台灣》第四集。

可是我們沒想到只有這本啊。(╯°□°)╯︵ ┻━┻

由於學校圖書館沒有這本藏書,加上書籍絕版,全套收回價格非常驚人。

幸好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有這本書(不過這本書不能外借),因此我們特地跑到現場,三個人靠著手機攝影記下內容,回家再慢慢琢磨。


《民俗台灣》第四集


幸好,除了民俗台灣外,我們在翻閱文獻海時發現許多研究台灣妖怪的前輩。

其中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作品幫助最大,我們從書裡採集到了許多資訊,很大的幫助我們建構故事的基礎。


為什麼會選擇金魅這個題材?


芋頭酥:我個人很喜歡神話和民間傳說類的東西。剛好因緣際會在書店看到了台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出版,頓時有種新世界的大門open的感覺,讓我有種「要是有天能做出和這一樣厲害的創作就好了呢」的想法。

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我稍微研究了台灣的妖怪們,最終選定了諸如墓坑鳥、金魅、陳守娘等妖怪們復仇的故事。


我曾經很好奇,為什麼這些復仇的故事裡都是女性居多?(而且大多數妖怪故事裡的女性在生前都是極端弱勢)

而在詳細了解妖怪故事的內容後,這些女性悲慘的故事讓我也生出了創作的慾望。

我開始會思考:如果是在現在的台灣,還會發生這樣的故事嗎?妖怪又是因什麼而存在的呢?


如果說神明是將人類至善的一面剝離出來,那妖怪就是一面照出人性的鏡子。這些妖怪創作反映了那個時代的人們的想像、好奇、恐懼,正是因為人有了各式各樣的慾望和創作,促使了妖怪們的誕生。

到了現代人類的慾望仍然存在,那麼妖怪會不會就生存在某個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呢?

只要這麼一想,想創作的筆頓時就停不下來了。


妖怪與人的關係?


妖怪和鬼,其實某種意義上是人類對於未知的恐懼。

慾望、恐懼這些負面的情緒誕生了妖怪,而現代的人類除了要面對變化的外在社會,也要面對自己內在的情緒。

相信很多人都品嚐過崩潰和心態爆炸吧?

那一瞬間,是不是感覺有黑暗的深淵從心裡誕生了呢?


《魔法公主》裡變成邪魔的拿各神.圖片取自網路


就像《魔法公主》裡的邪魔,憎恨和痛苦從皮膚上竄出,將山林之神變成了恐怖的怪物。

怨恨、厭惡、憎嫉,這些痛苦的負面情緒就像吞噬了人一樣,把人變成了披著人皮的妖怪。

「他逃跑了,所以才給了邪魔機會,而我卻獨自面對死亡。」 山犬莫娜曾經這麼回應質疑她的山豬們,證明如果對抗住了那些仇恨,就不會變成邪魔的。


就如同有些人會在衝動驅使下造成遺憾,但是有人卻能處理好這些負面與陰暗,轉化為成長的養分。

還有我想探討一些犯罪行為,這些罪犯們心理、為何犯罪,我想捕捉那一瞬間,正是那一瞬,人和妖怪有了區別。

我當初就是從《魔法公主》裡的這一段得到了靈感,一念之差,或許結果將完全不同。

有了這樣的概念,我們的故事主線就逐漸明瞭了。


遊戲背景的塑造?


經過討論,我們決定要把故事定位在現代的台灣。

我們的背景採集多從現實中下手,也砍掉了不少想像成分的創作。

很多人的通勤方式也從開車變成了大眾運輸,甚至是機車。

還有一個二十五歲的傢伙不可能在台北買透天厝買車還沒有貸款啦。(可惡我好羨慕QWQ)


因為背景塑造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為了表現出台灣特色,我們力求的目標是:「這人/地方/東西我一定在什麼地方見過。」

舉個例子,如果說到台灣的街景特色是什麼,大概就是鐵窗+違停還有一大推盆栽吧。

街景草圖。


美術Tiarii:雖然違停是台灣特色,但因為我不想畫車畫太細,就這樣吧。

芋頭酥:這張我很喜歡喔,那個鐵門、綠色遮雨棚還有一大堆盆栽……跟我家隔壁巷子有87%相似。


社區小公園草稿。


美術Tiarii:原本以為公園很好畫,結果後面全是民宅。之後會畫鐵窗畫到崩潰吧,可惡的台灣美學。

芋頭酥:感覺到了美術大大的怨念了W。但是那個超高飽和度的公園器材真的抓到台灣公園的精髓欸。


無論是鐵窗違停,還是公園裡的超高彩度溜滑梯,這些對於我們來說,是微不足道、卻又有著生活感的日常。

而這樣的日常,正是我們想要還原的台灣。


現在背景和文獻草稿確定了,要開始精細打造遊戲角色了!

2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